2016-02-03

美國打工日記。心態比語言能力更重要

 

其實常常收到許多網友的疑問,說擔心自己英文不好難以溝通等等

但是經過這幾年下來的自助旅行

直到美國這一次的打工度假,我深深的領悟到語言能力倒是其次

一切都是自己的心態與個性的問題

 

這點真的非常的重要!!!

所以要再強調一次,勤能補拙但是心態與個性卻很難改變!!!!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因為經過我這一次的美國打工,我覺得會不會說英文真的是其次

一切都是自己心態的問題

 

離開台灣到一個陌生的國家與環境去工作

對嬌生慣養或是從小沒有培養獨立能力的人來說,會顯得格外的吃力

我認為,如果有以上兩點特質的人

千萬不要自討苦吃,直接去旅遊不用去打工累了別人更苦了自己

 

 

或許大家會覺得少了語言能力就很沒有安全感

但是我這一次打工,碰過兩種自認為英文能力不是很好的人

 

一種他即使到了當地,還是緊咬著這個觀念

不願意突破思維與自設的小圈圈

 

把自己的缺乏自信心間接的怪罪到別人身上

甚至是把別人的好意當作是理所當然

 

 

另外一種是雖然他自認為本身語言能力不是非常好

但是從來都沒有畫地自限,而且仍活躍於社交圈

積極與努力的實踐前往美國打工的目的

認真工作,但同時盡情的享受生活與玩樂

 

 

 

大家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這兩種人的差異性

你們說這樣子的語言能力真的有你想像中這麼重要嗎?

或是你的人格特質更勝過語言能力更為重要

 

 

而大家有時候會找伴一起去美國打工

這時候真的要慎選夥伴

在找夥伴的時候有幾點大家可以事情評估一下

 

1.遇到問題的時候對方是怎麼解決的?

這裡說的問題是指危機處理能力、遇到不同意見時如何處理等等

這些問題在旅遊的時候都會被格外的放大

 

 

2.獨立能力

有些人因為從小家庭因素,所以導致個性上非常的不獨立

需要依賴別人完成事情

而這樣的人格特質有時候會間接的影響到他的個性

比如說認為別人幫忙他就是應該的

或是就算別人幫忙了,他覺得不夠好還會怪罪到別人身上

但是從來都沒有想過,這些幫忙都不是別人的義務!

 

 

3.頻率對不對

其實這一點比前面這兩點來的更重要

只要頻率對了,許多的問題都不是問題了

所以,如果你要找的這個旅伴你之前沒有跟他出去玩過

(無論是國內或是國外)

在去打工之前,找個時間跟他出去單獨旅遊個幾次吧

如果經過國內的旅遊感覺雙方都滿契合的

再一起出去打工會比較合適

 

如果你說是大學同班同學,每天朝夕相處應該沒有必要

其實想想看,以前有沒有一些朋友是在學校每天一起相處

但是畢業之後根本顯少聯絡?

這也是同樣的道理,每天朝夕相處不代表你們適合一起旅遊

你最好的朋友不代表你們的頻率是對的!

 

 

 

再來,雖然大家可能還是會對自己的語言能力感到不自信

其實我覺得出國之前,應該要檢視一下自己的心態

如同開頭一開始提到的,個性與心態是關鍵

1.想想自己是不是有一些觀念是應該要開放心胸一點?

比如說對於人種與審美的定義

像我有一個朋友,他回國之後常常說自己出國之後覺得更有國際觀了

可是字裡行間我卻聽不出來他的國際觀在哪裡

比如說他依舊認為歐美比較有優越感,去過美國就變成ABC

好吧,我是不知道歐美比較有優越感這件事情是對的還是錯的

但是去過美國就變成ABC這點我是完全不能認同拉....

 

如果不能以開放的心胸,接受不同的文化差異性

依舊拿著過去的狹隘的思想出門

那這一趟旅程除了說自己增加一點國外經驗以外,說真的我覺得沒有所謂的增廣見聞

因為思想沒有改變,牛牽到北京還是牛

 

 

2.擺脫自卑的心態

覺得自己的語文能力不好?

這有什麼關係,很多去美國打工的人他們語言也不好

依舊可以當上主管或事和大家打成一片

我想說的事情,就是拋棄那些沒有自信心的想法

去思考一下,怎麼樣可以讓自己變得更有魅力

使得大家喜歡跟你做朋友,而不是把自己封閉起來

 

 

3.學習讓自己變得更有魅力

語言可以再練沒有關係,但是魅力與個性事更寶貴的學習

在台灣的時候,個人魅力大家比較容易忽略

因為我們的審美觀大多都差不多,在台灣長得漂亮可能就會相對吃香

 

但是到了國外,我們的漂亮與他們的美又不太一樣

那種渾然天成散發出來的美與魅力相對來講比較容易被吸引的

(這裡指的不只是能異性之間,同性也是如此)

如果在台灣覺得自己很普通,這一趟美國之旅應該把學習讓自己變得更有魅力納入重點之一

當你發現自己變得更有魅力了,那整個人的感覺都會不一樣

相信我,你的人生也會漸漸的變得不一樣了!!!!!

 

在台灣的時候請先調適好第二點--擺脫自卑心態

 

像我打工的時候,有一個女生他外貌不算傾國傾城但是無論是男生還是女生都很喜歡他

就是他擁有獨特的個人特質與魅力

從跟他相處到與他共事,都會發自內心的喜歡上他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他的魅力,或許有些人天生就是如此

他講話幽默、平易近人、天生擁有讓你喜歡上他的魅力

 

或許大家會覺得說自己可能做不太到

但是別忘了我們有機會可以接觸不同人種不同國家的人時

一切就像重新洗牌,所以這時後仔細觀察而且不要設限自己

相信這趟美國之旅可以讓你有著受用無窮的經驗

 

 

 

去美國打工之前,不妨試著思考看看自己想要獲得什麼?

如果說是金錢,這點我不敢保證

如果說是提升自己的語文能力,這點我自己是覺得還好

你敢說就是敢說,不敢說就是不敢說

不同的文化?

這點真的是打工度假的精隨,學習美國人的樂觀與制度

跟著不同國家的人了解不同世界的故事

(畢竟打工的時候身邊多數的人都不一定是美國人)

檢視不同的自己,讓自己可以有機會加強不足的部分

(比如說個性或是人際關係等等)

 

 

這篇打了很多內容,我想可能有些人會不認同我說的

可是這些都是我自己親身的經驗

大家可以當作一個參考,想想看是不是真得如此

還有絕對要慎選你的旅伴!!!

 

 

Cheers,

Jessica

 

更多文章請參考:

美國打工日記。旅遊近1.5個月行程總分享
美國打工日記。去阿拉斯加打工可以賺錢回來嗎?
美國打工日記。那些你不知道的房務工作秘密
美國打工日記。阿拉斯加行前衣物準備篇(必帶物品)
2015前進美國打工度假~雇主面試篇
2015前進美國打工度假-綜合測驗好緊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