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9

〈溫哥華記旅 〉一個人的旅行城市散記 #2

說到溫哥華,你會想到什麼?

許多移民的華人?還是全世界最適合居住的地方之一?

 

旅遊日期(2015/10/22~10/31共計10天)

Day 1  (10/21)◄波特蘭 溫哥華 入住溫哥華的華人民宿

Day 2  (10/22)◄伊莉莎白公園 ☞ 大華超市

Day 3  (10/23)◄ Lynn Canyon Park

Day 4  (10/24)◄ Outlet Grandville Island Roots Outlet

Day 5  (10/25)◄ Stanly Park Downtown

Day 6  (10/26)◄ 溫哥華島旅遊 Beacon Hill Park ☞  議會大廈

Day 7  (10/27)◄ 溫哥華島旅遊 Buchart Garden ☞  James Bay  ☞  Fisherman’s Wharf Sydney

Day 8  (10/28)◄ Downtown ☞  Outlet

Day 9  (10/29)◄ Grouse Mountain

Day 10  (10/30)◄ Public Library Holy Rosary Cathedral  ☞  Gastown ☞  John Hendry Park

☞  Science Park夜景

Day 11 (10/31)◄ Vancouver Seoul

 

 

這一篇會寫到的旅遊日記日期

Day 10  (10/30)◄

Public Liberary ☞  Church ☞  Gastown ☞  John Hendry Park ☞  Science Park夜景

 

 

●前言

來到溫哥華之後,有幾個感想,其中就是這裡充斥著華人

不是說都是亞洲人或是華人不好,只是在異鄉卻可以使用母語溝通的時候,這個感覺很奇妙

 

相信大家應該看過早期香港的電影

當時1997年香港要回歸中國的時候,不少港民就舉家遷移到溫哥華

電影比如,富貴黃金屋///五億探長雷洛傳II之父子情仇

 

而來到溫哥華之前,我一直覺得這裡應該是一個香港的縮影

許多的人會說廣東話等等

可是來到這裡發現,說廣東話的人不多,但是中國移民過來的人不少

 

甚至在華人居住的區域,使用的語言也變成一種歧視現象

比如說,因為華人區域都是使用中文,所以許多的餐廳/招牌/服務人員都是中文服務

我之前看到有文章說,因為有些非華人也住在華人區(俗稱中國城)

在開大樓管理委員會的時候,自然也變成都是使用華人

可是非華人的居民卻認為,明明他身在官方語言是英/法與使用的國家

但是為什麼卻連在自家大樓要開的管理委員會都因為語言的歧視無法參予

這些問題在溫哥華的華人區其實是一個滿嚴重的問題

在沒有去之前,我都不曾想到

這一趟旅程,種族與語言的關係,讓我感受加深不少

 

 

另外,不知道為什麼

只要在中國城的地方(至少我去的幾個中國城)都比較髒亂與壅擠

明明中國城外隔一條馬路,卻可以讓人彷彿置身不同世界的感覺

一個市容乾淨,另外一個雜亂壅擠

這一點把視野放回台灣的夜市/菜市場也是同樣的道理

這一點是我們民族性需要加強的部分

 

 

 

 

前言結束,進入正題吧~~~~

 

 

 

 

Public Library

相信很多人不會跟我一樣跑到這樣的景點

當時會跑來這裡,就是因為只想要去沒有門票並且可以參觀的地點

現在想想,應該花一點門票費用去別的景點,或是跑到遠一點的城市走走的

真是當時的失策之一阿!!!!

 

 

圖書館的網站(http://www.vpl.ca/)

地址: 350 W Georgia St, Vancouver, BC V6B 6B1加拿大

 

其實從外觀看不出來這是一動圖書館建築呢!!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圖書館內豐富的可用資源

比如說電影編輯室等等,這些大概是在台灣的公共圖書館比較少看到的資源

 

 

離開圖書館走在路上,發現這個和紐約公牛異曲同工之妙的小型版公牛

不過一個人拍照就不能偷偷拿著牛蛋蛋拍照>"<

 

溫哥華街景隨手拍

 

 

 

 

Holy Rosary Cathedral

我在公共圖書館附近亂走到的教堂

地址:646 Richards St, Vancouver, BC

 

不過因為我自己本身沒有宗教信仰的關係,所以來到教堂就只有簡單的參觀一下

往往來到教堂內,我最喜歡參觀的就是這種彩繪玻璃

其實正確應該稱為花窗玻璃(stained glass)

 

花窗玻璃的製作要求較高的美學設計與科技工藝條件,尤其是大型花窗往往高達十餘公尺或數十公尺,

對材料、技術的要求甚高。花窗的安置實際上不是為使建物內部的人能透視外部,

所以花窗,特別是大型花窗,實際上承擔了「牆」的功能,是透光的牆。

花窗圖案可能是有具體人物的,也可能是幾何圖案。

 

人物造型一般包括聖經故事、聖徒神蹟、地方保護神傳說、文學與歷史故事等等。

現代建築中,教堂以外的花窗也有很多主題。例如大學講堂的花窗可能以科學、藝術為主要語彙,

國會的花窗則可能包括、國徽、王室徽章或選區徽章。

 

16世紀大行其道的宗教革命思潮中,特別是新教觀念,對一切形象化神與聖徒的作為極力加以反對,

認為妝點神聖主題是人類傲慢與迷信的表現。其結果導致甚多中古時代的宗教藝術作品被摧毀。

此一情形在英國亨利八世與羅馬天主教決裂後最為嚴重。大批英國與蘇格蘭等地的教堂雕塑、

花窗玻璃被粉碎,而花窗玻璃工藝在英國甚至斷絕了300年。

 

目前在英國所看到的教堂花窗多是19世紀以後修復的。

但是在歐陸,特別是義大利、德國、法國等地,花窗玻璃的工藝仍在進展,

並且取得更精緻的成就。法國大革命時期也有不少花窗玻璃被砸毀。

 
19世紀工業革命成熟後,英國也重新掀起熱衷哥德式建築時期藝術的熱潮。
當時天主教在新教地區也不再與基督新教有劇烈矛盾,大量教堂被重修或新建,裝飾受到重視,
花窗玻璃的需求大增。英國以機械化大量生產玻璃製品供應民生與建材,甚至銷往美國,取得成功。

 

20世紀以後哥德式建築又被新的藝術浪潮取代,若干19世紀成就非凡的花窗製作廠商因而消失。

第二次世界大戰導致大量歐洲教堂被炸毀,重建重修導致對花窗材料的新興需求。

 

其中西德的藝術家在此一潮流中領導了趨勢,發展了新風。此時的花窗題材更為多樣,

世俗主題與大量生產成為花窗的潮流。若干西方學府且專門開設課程研究、製作花窗玻璃。

一個範例是佛羅里達州州立大學的一項專案,該專案除了研究花窗,

也為該州一個棒球場製作了目前世界最大的世俗主題花窗玻璃。

(以上內容原自維基百科)

 

 

上一篇同樣有寫到加拿大花窗玻璃的文章請看這篇

<溫哥華記旅>卑詩省。維多利亞兩天一夜旅遊日記

 

 

 

●Gastown

溫哥華市政府於1950年代開始研究於市內興建高速公路網,市議會並於1967年宣布具體計劃,

當中來回8線行車的南北向公路將取代卡路街的走綫貫穿煤氣鎮。為了落實此計劃,

當局需於煤氣鎮、華埠士達孔拿區一帶清拆多座建築物,令該帶面目全非。

該三區的居民和商戶於是聯手反抗公路計劃,並獲其它團體(如溫哥華貿易局)聲援,

遂於1968年逼使市政府放棄計劃

 

此舉不但成功挽救該帶的社區,更改變了溫哥華的城市規劃模式,

為溫哥華日後的公共運輸發展和市中心高密度化奠下基礎。

煤氣鎮逃過清拆命運後,省政府於1971年將之列為歷史城區

商戶和居民連同市議會和市政府部門於1970年代在區內進行美化,將舊建築復修至原貌,

在街道上鋪設鵝卵石,並於甘比街夾水街之處(即固蘭湖鎮址西界)設立一個蒸汽鐘,成為該區的標誌。

該區遂發展成溫哥華的主要觀光景點之一,更於2009年被列入加拿大國家史蹟

(以上內容源自維基百科)

 

每隔幾分鐘就會有爭氣冒出

 

而且走過溫哥華市區,其中GasTown與YaleTown是整個大溫歷史蘊存最原始的區域之一

建築物也大量保有了原貌

 

 

市區的街道保有了大量維多利亞式建築,並且保存得相當完善

如果只單看這個區域,真的會愛上這個城市

 

 

 

因為當時我只有走馬看花的走過,如果有需要的旅客可以報名城市參觀的活動

當時我覺得我應該要住在Hostel而布是華人經營的民宿

因為Hostel比較可以參加不同的活動QQ

 

 

 

●John Hendry Park

地址: 3300 Victoria Dr, Vancouver, BC V5N 4M4

 

 

會跑來這個景點,是因為前一天看到FB上「海馬老爸」的報導,說這裡的楓葉正值盛開時期

剛好人在溫哥華的我,隔一天就安排了這個行程

 

整個公園不小,公園內的湖為Trout Lake

但是我去的時候是下五偏晚的時間,不然更早一點來我相信景色會更優美

 

 

 
 
 

 原本對於這趟溫哥華旅程是沒有抱持著會看到楓葉的心情來的

一開始就知道大概已錯過最盛開的時期

不過這一趟加拿大之旅意外的欣賞到美不勝收的楓葉景致

加拿大的楓葉是壯闊的與之前在日本欣賞的小巧楓葉是不同的層次

 

 

懶的背腳架的我,全部的照片都是採用自拍棒拍攝

(只有一張照片是請他人代勞拍攝)

 

一個人旅行的時候,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慢慢取景、調光

並且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和自己溝通

這是和有伴旅行不一樣的地方

 

你會有很多時間聽自己的聲音與想法,更了解你自己

 

至今,我當還在學習如何和自己獨處

像現在即使在台灣一個人的時候,我總是不擅長與自己獨處

總是著急的想要快速完成什麼事情,或是覺得一個人有點恐慌亂了陣腳

這點是我還需要學習的地方---沉地住氣,慢條斯理

 

 

 

 

●Science Park夜景

地址:1455 Quebec Street,Vancouver, BC  Canada  V6A 3Z7

營業時間:依季節不同,多為10:00-5:00(每周一休館)

更詳細的營業時間可以到網站參考

http://www.scienceworld.ca/hours-operation

 

 

當時我就沒有到館內參觀了,只有晚上到附近拍拍照

而且這裡晚上人不少喔~~~

有許多居民會來附近走走晃晃或是溜狗

 

 

比較漂亮的是這顆圓球,燈光倒映在湖水上顯得光彩奪目

 

 

剛剛到官網看了一下,2017/02/09晚上會有雞尾酒的party活動

https://www.scienceworld.ca/cocktails

大家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喔!

 

 

 

同場加應一下我在路上隨手拍的照片

 

 

 

●結語

在溫哥華待了約2周的時間

其實寫文章的時候已經距離我的旅行過了一年的時間

一年前的旅行我都只能用回憶撰寫

但是仍是有許多記憶猶新的回憶與景點

 

 

一個城市給你的感受,是永久的回憶

溫哥華對我來說,並沒有非要再去一次的理由

但是這裡以居住環境來說,真的非常宜人

很建議大家可以在夏季的時候前往,並起搭配國家公園

下一次我會非常希望有機會去國家公園(班夫國家公園等等)

 

 

最後很膚淺的放上我在美西旅遊的戰利品們

其實有些東西賣掉或是送人了~

可是購買的商品我都好喜歡,絕對不是失心瘋亂買的>"<

 

 

以上

XOXO,

Jessc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